這塊皂也沒用香精,添加絲柏和氣味近似檸檬的山雞椒精油,香氣很淡,幾乎都被添加的花草粉氣味給蓋過去了。



配方:
可可脂    230g 23%
酪梨油    222g 22%
椰子油    200g 20%
紅棕櫚油 200g 20% (Carotino Premium)
橄欖油    150g 15% (艾草浸泡七個月)
純水      343g
NaOH      144g (減鹼2.4%)
 
※可可脂:由天然可可豆烘焙種子而得到的天然植物油脂,帶些許巧克力香,有極佳的皮膚軟化作用,並在皮膚表面形成延展力強的保護膜。
※酪梨油: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D、E、卵磷脂、蛋白質。滲透性佳,具深清效果;對皮膚有修復、保濕的功能。適合嬰兒、過敏性膚質的人使用。
※紅棕櫚油:富含維生素A(類胡蘿蔔素)、維他命E及輔脢 Q10;助修復細微傷口、改善面皰及肌膚粗糙情形。
 
添加物:
西藏艾草粉 20g
蘆薈粉     10g
綠豆粉      8g
EO:絲柏    80d
   山雞椒 60d
 
※艾草:有保溫、淨化、造血、安定神經及溫灸功效,相傳可以消災、辟邪、祈福。
※蘆薈:舒緩、鎮靜受損肌膚,促進創口癒合,治療燒傷、皮膚病;具極佳保濕效果。
※綠豆:消炎、解毒、控油;亮白肌膚,改善青春痘患部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細微傷口結疤、促進血管收縮。
※山雞椒:控油、淡化肌膚斑點。
 
      紅棕櫚油是小玉給的,西藏艾草粉是 Eliza 送來的,都是好一陣子之前的事了!每次用著皂友們互相交換的小禮物,總會想起這一份份溫暖的心意。配方調整上,為了適應冬天和初春偏低的氣溫,基底搭配延展力佳的可可脂,也能讓皂體本身硬度高些。
 
      第一層下亮黃的原色皂液,第二層混艾草粉,第三層混蘆薈+綠豆粉,攪拌後入模;不過,脫模以後才發現,這些中藥/花草粉的色澤一味地深,切開皂一看,根本難以分出哪一層混的是什麼啦!嚴格要說的話,混艾草粉的中間第二層顏色要來得深些,第三層相較較淺;但要很仔細看皂兒實體才能分辨,用照片根本拍不出來。不過,基底皂色由於紅棕櫚油強力胡蘿蔔素的緣故,又是陽光一般燦亮的金黃色,搭怎樣的色彩變化,只要單純,就很出色耐看。
 

       用手工皂實在是種奇妙的體驗。看了幾本化妝品專家的書,大部分觀念我都能理解認同,關於乳液、彩粧、防曬品的使用及注意事項等等。不過,手工皂因為是偏鹼性的清潔用品,往往是不被推薦的;畢竟人體肌膚原本就是弱酸性,若使用手工皂來清潔,等於破壞肌膚初始酸鹼質。這些論點我也懂。不過,從小苦於富貴手的我,在這幾年開始使用手工皂後,不再有復發情形,也是事實;我也清楚記得自己因為腳部皮膚角質化,曾經在高中畢業旅行的時候非常自卑,不敢跟同學一起穿著拖鞋四處玩樂,就怕自己脫皮的腳會被同學們看見;而現在?那些心情都成了對青澀時光的遙遠回憶,大學時代幾次皮膚科的看診沒有治好我腳部的患處,卻在使用手工皂的這一兩年,脫皮、紅疹、角質化的現象,全都消失了。前一陣子我還想著,嗯,手工皂對大部分的皮膚問題都能改善,不過我左邊膝蓋上有塊小小濕疹、會一直脫皮的地方,手工皂看來卻無效呢?今天想起這件事,猛然仔細一看,左膝上的脫皮處,在不知不覺間,也變得乾乾淨淨、沒再出現了。很神喔!
 
      為了這自己可以感受到的實際理由,我還是會繼續鐵齒下去地愛用手工皂。當然,用的時候不嫌麻煩搓出泡泡再使用,以及洗後拍些酸性化妝水來平衡膚質,也都是現在的日課囉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