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未做皂,又到了山茶季節了。 這皂兒色澤原本偏粉紅,放在明豔的茶花旁邊,卻是被襯得失了顏色~




配方:
橄欖油  401g    39%
椰子油  202g    20%
棕櫚油  200g    20%
蓖麻油  118g    12%
米糠油  104g    10%
NaOH    145g    (減鹼-2.5%)
純水    352g

添加物:
澳洲紅礦泥      18g
FO:English rose 12g
EO:花梨木       20d
   檀香、玫瑰   25d

※紅礦泥:富含礦物質,可柔化肌膚,淡化細紋紋理;特別適用於乾燥、敏感肌膚。
※花梨木:保濕、抗敏、消炎、促進肌膚再生,抗皺、延緩老化。
※玫瑰:保濕、消炎、殺菌,適用於所有膚質,特別有益於成熟、乾燥硬化或敏感肌。


      非常久沒有做皂了,一來忙,二來倦,三來還是累了。到這陣子過年又大掃一批皂而走,才覺得不得不找時間開鍋。有什麼比國定假日卻還要加班、必須加到不上不下的四點才能下班、連再跑出門玩都意興闌珊的晚上,更適合做肥皂的時候呢?

      皂液分兩次入模,兩次加不同的礦泥量來做分色,其他精油、香精添加量都一樣。基底配方用先前很滿意的紫草葉乳香皂,稍做小更動。(其實是手滑!

      添加的檀香/玫瑰精油是媽媽給的,比例、廠牌不明,但媽媽的朋友之前提供的精油都是 Tisserand 等級之類的品牌,想來不會太差。至於去添加那個花梨木,純粹是欠打,花梨木(玫瑰木)精油雖然適合護膚,卻是減產中的保育類精油,按理說,應該供奉起來,好好膜拜;但是,我手邊已經沒有玫瑰天竺葵可以用來搭配這個系列啦!所以,就還是把氣味和性質相近的「玫瑰木」給滴下去了…。反正精油買了不用,也是廢物,也不曉得下次做皂是什麼時候。花開堪折直需折,對吧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