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季節到了,想做艾草皂;夏天了,控油的、洗感清爽的、驅除晦氣的皂。
 


配方:
橄欖油 400g 39% (艾草浸泡一年)
棕櫚油 250g 25%
椰子油 200g 20%
米糠油 100g 10%
蓖麻油   67g 7%
純水    345g
NaOH    145g (減鹼2.2%)
 
※艾草:有保溫、淨化、造血、安定神經及溫灸功效,相傳可以消災、辟邪、祈福。
 
添加物:
西藏艾草粉 12g
綠豆粉      17g
綠石泥       6g
FO:絲柏    40d
   白樟樹   20d
     茶樹     80d
 
※綠豆粉:消炎、解毒、控油;亮白肌膚,改善青春痘患部。
※綠石泥:有助消毒癒合、改善面皰症狀;防止老化、平衡混合性皮膚;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;深層清潔,對青春痘及油性肌膚效果佳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細微傷口結疤、促進血管收縮。
※白樟樹:提振精神、預防感冒、減輕肌肉扭傷疼痛,舒緩發炎,特別適用油性肌膚。※茶樹:抗搔癢、抗痘、抗菌,激勵精神、淨化,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 
 
      艾草的好處實在太多了,尤其在氣韻紛亂的時候。每年總是做了又做。這塊皂的基底配方是從「紫草葉乳香皂」版本改的,有些微調,讓它更厚實些。
 
      這塊皂做三次分色,底層用原色皂液,因為有高比例艾草浸泡油,是很淡的淺綠色;第二層以後混西藏艾草粉,第三層再加綠豆粉跟綠石泥。分層入皂以後再稍微攪拌,讓色塊不那麼均勻。
 

 
      因為想加強深清和控油的效果,添加綠豆粉跟綠石泥,兩者都對淡斑跟抗痘很有益處。這塊皂比較適合油性、或中偏油性肌使用。挑選絲柏和白樟樹來用,同樣是為了控油、照護最近老在酸痛的四肢,及舒緩夏天曬後的受損肌膚;茶樹精油則是這類夏日手皂必備,氣味芬芳清爽,控油、抗痘、提振精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