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這塊皂兒時,心裡一直迴響著一首歌,Moon River。



配方:
橄欖油 400g 39% (300g為紫草根浸泡油,浸泡一年)
棕櫚油 250g 25%
椰子油 200g 20%
米糠油 100g 10%
蓖麻油   67g 7%
純水    366g
NaOH    145g (減鹼2.2%)
 
※紫草浸泡油:抗菌、淨化,改善濕疹、皮膚炎、痘瘡及細微傷口處,修復肌膚。
 
添加物:
珍珠粉        30g
FO:桂花        8g
EO:快樂鼠尾草 80d
 
※珍珠粉:美白、淡化黑斑,控油、祛痘、去黑頭粉刺,讓膚質細緻光滑。
※快樂鼠尾草:又稱「麝香葡萄草」,氣味迷人、濃郁,抗炎、抗菌、催情、緊實肌膚;可促進細胞再生,並抑止皮脂分泌過度旺盛;有益於發炎和腫脹的肌膚。其香氣具精神鎮靜效果。
 
      上個月打的艾草白樟皂已經啟用了,很適合夏天,洗感清爽滑順,所以用一模一樣的配方再打一塊紫草皂。要不手抖地複製出 67g 之類的尾數,真比想像中困難。(笑)
 
      紫草浸泡油一向都有強烈氣味,調香選用和去年七月打的紫草珍珠馬賽皂幾乎相同;上次那塊紫草珍珠皂洗感和香氣非常棒,不過,因為是馬賽皂,我又非常猛地在配方裡用了蓖麻油,導致整塊皂根本是黏態......。這次再也不重蹈覆轍了,雖然近 40 %的橄欖油比例還是高,不過,有合計 45 %的椰子油和棕櫚油撐著,這個配方的硬度肯定沒問題。只適合中、偏油性肌,或夏天使用。感謝阿妙阿姨的兩包珍珠粉,一直用到現在還用不完。
 
 
      最近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在簡化,連打皂的思維也是,就繼續下去。
      脫模切皂以後,呈現夜色一樣的紫黑,沈沈暗香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