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新鮮左手香洗淨、撕碎、攪打成末,汁液溶鹼之後呈現深綠色,基底皂色應該也會帶淺綠,畢竟還有康復力浸泡油。中間添加蕺草粉,混了薄薄一層不規則形;第三層把左手香渣滓攪進去;最後一層再入原色皂液。



配方:
橄欖油   400g   40% (116g康復力葉浸泡油)
椰子油   208g   21%
棕櫚油   177g   17%
酪梨油   158g   15%
蓖麻油    70g    7%
NaOH     144g(減鹼-2.76%)
左手香汁 352g
 
※左手香:收斂、癒合傷口、緊實皮膚;改善粉刺、皮膚乾裂、灼傷、濕疹、黴菌感染或頭皮屑,為普遍常用藥草。
※康復力:又名紫草葉,有助肌膚外傷癒合,具滋潤、收斂作用。內含尿囊素成分,有益於治療瘀血、骨折、紅疹、牛皮癬等症狀,對修復皮膚疤痕組織也有良效。
※酪梨油: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D、E、卵磷脂、蛋白質;滲透性佳,具深清效果。
 
添加物:
 
左手香末 酌量
蕺草粉   5g
EO:白樟 7ml
   茶樹 3ml
   絲柏 3ml
 
※蕺草:亮白肌膚、抑制毛細血管擴張;抗發炎、濕疹、清熱解毒、消腫排膿。
※白樟:提振精神、減輕肌肉扭傷疼痛,舒緩發炎,特別適用油性肌膚。
※茶樹:抗搔癢、抗痘、抗菌,激勵精神、淨化,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肌膚、減輕水腫、收縮血管、助細微傷口癒合。
 
   
 
      康復力浸泡油泡了一年多了,一口氣把剩下的用完。部分乾燥康復力葉沒能濾乾淨,點綴在皂液裡。其實康復力和酪梨油都是很溫和的材料,連小朋友都能安心使用;可惜這塊皂被我加了太多白樟、絲柏類精油,整體而言,比較適合中偏油性肌膚。茶樹、絲柏、白樟樹的控油效果都很好,蕺草跟左手香則搭配用來對應肌膚各種不適症狀,特別是粉刺、黴菌感染或濕疹。

 
      做草本類的皂,習慣不加皂用香精,只用精油;雖然氣味比較不「香」,但自有一番樸實的感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