皂兒右上有黑色的點點,那是(本來要用來營造氣氛的)大片乾燥聖約翰草.......後面那根「毛」也是。



 

配方:
橄欖油 500g(乾燥聖約翰草浸泡油)
椰子油 200g
棕櫚油 200g
米糠油 104g
蓖麻油 100g
NaOH 158g
純水 374g

添加物:
檸檬葉粉 8g
SF:荷荷芭油 30g
EO:檸檬香茅 10d
絲柏 30d
FO:Eden's Garden 5g
Vit.E 6g

※荷荷芭油:具良好保濕功能,抗發炎、氧化,其所含之成份近似皮膚所分泌皮脂,修復調理皮膚,使其恢復活力光澤。穩定性高,保存期限長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結疤、鎮靜、減輕水腫、收縮血管、有利於細微傷口癒合。*孕婦禁用!
※檸檬香茅:殺菌、改善毛孔粗大問題;清除粉刺和平衡油性膚質,對抗香港腳及其他黴菌感染情形。

這次想要做的,是一塊使用時具有夏天草原的芬芳氣息、洗感又比較清爽的控油皂。所以,除了精油,也用了 0.4% 的香精;雖然遠低於香精使用建議比例,不過自己還是覺得--天啊,香精香到暈……。
還好,脫模之後,皂兒的香氣還蠻適中的;調和香精和精油的氣味,聞起來也柔和了些。

取三分之一皂液混沐皂給的檸檬葉粉,皂液呈深邃的湖水綠色,不曉得成皂之後,顏色會不會再改變?綠色皂液入基底皂液後,做簡單劃圈混染。這次也用剩餘皂液做了可愛的小顆愛心型皂,不過脫模脫失敗,表面有很多小裂縫;雖然還是很好用,不過,有裂痕的愛心,怎能送人呢?看來只好做成再製皂了。

 

用乾燥聖約翰草浸泡橄欖油,油色是亮黃色,因為用的不是花朵部分,沒有釋放出會讓油色呈紅的金絲桃素;不過,聖約翰草葉本身也具有舒緩皮膚炎的效果和殺菌能力。這種藥草植株在中世紀歐洲被拿來抵禦巫術,如掛在出入口及窗戶上避邪。在皂液中另撒了一小把乾燥聖約翰草,營造「氣氛」。結果卻因為植物變黑,看起來好像皂裡長出來的不明生物。(笑)這告訴我們,下次要放生鮮素材營造氣氛的話,乾脆點,要放就放很多吧!至少,看起來會像是刻意營造的效果,而不是皂皂長黑毛......。



6.3.2007新增
皂兒已經啟用,帶著淡淡森林香氣,很令人舒服。
為了預防萬一,雖然其中幾乎根本不含金絲桃素,還是建議這塊皂兒在晚上洗浴時使用。因為聖約翰草花朵的金絲桃素,可是有名的助曬成分呢!會變黑的!

6.14.2007新增
     這塊皂兒的香氣很棒,不過我覺得主要是香精”Eden’s Garden”的功勞;使用的時候,有一種置身林野間的怡人氣息。整體起泡量多且是大泡泡,洗完後肌膚觸感較清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