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天氣好,多打幾鍋皂!
這塊皂主要針對受損肌膚(如曬傷)的再生、與痘痘問題,供漫長的夏天使用。



配方:
橄欖油      303g (Extra Virgin,油色淺綠)
芥花油      300g
椰子油      200g
棕櫚油      200g
蓖麻油      148g
NaOH        160g
Water       387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添加物:
銀杏粉          7g
乳香粉          7g
SF:澳洲胡桃油  25g
EO:香茅        60d
   茶樹        80d
   絲柏        40d
   尤加利    40d
Vit.E           3g
※銀杏粉(外用):抗菌、活絡血液循環,加速皮膚細胞新陳代謝,讓肌膚恢復光澤與彈性。
※乳香粉:緊實肌膚、保濕、促進細胞再生、消除黑眼圈、淡化膚色,淡化黑斑、疤痕、妊娠紋,預防曬傷,改善肌膚細微傷口、瘡傷、潰傷及發炎處。
※香茅:軟化肌膚、驅蟲、提昇免疫功能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結疤、鎮靜、補身、收縮血管。*孕婦禁用!
※茶樹:抗搔癢、抗痘、抗菌,心理激勵、淨化效果絕佳,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※尤加利:改善青春痘、毛孔阻塞情形;治療蚊蟲咬傷、促進肌膚細微傷口癒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先攪基底皂液,混少許銀杏粉和 SF、EO,攪到接近 trace;再取四分之一皂液在小鍋內混入銀杏粉+乳香粉,讓皂液呈灰綠色;將小鍋與大鍋皂液混合後,入模。收工~~。

做這塊皂兒的時候,出了件糗事。我調鹼水時,先秤出 152g 的氫氧化鈉,此時舊 NaOH 瓶已見底,便換了一瓶新的,順手倒完剩下 8g 白色粉末狀氫氧化鈉,徐徐加入純水,此時伴隨著高溫的濃煙,氫氧化鈉迅速地全數溶解於清澄純水中--才怪,水面上,怎麼有一層不融化的白色粉末浮著?!

......媽啊!剛剛倒的那 8g,不是氫氧化鈉;我把 "硬脂酸" 給加進去啦!

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是一連串的搶救,迅速拿長湯匙把水面上的硬脂酸給挑掉,補量 8g 的氫氧化鈉,加一點點水,手忙腳亂......。希望這種笨事不要常常有;好忙........。




這次把茶樹、香茅、絲柏和尤加利精油卯起來滴,加了很多,氣味很重;因為同事說想要可以「驅蟲」的皂。我也直接跟她說了,手工皂,畢竟不是歐護防蚊液,它的功效主要在於 "清潔" 和 "短暫地滋潤肌膚" ,要想做出有防蟲效果、甚至防曬效果(添加二氧化鈦),是不太可能的,因為那些物質必須長時間停留在肌膚表層才有效,但,用手工皂洗澡時,正是要把肌膚清潔乾淨啊!又例如我們可以說冷壓榛果油有相當於係數 10 的防曬效果,(根據法國生化毒物實驗室所做研究;《芳香療法植物油寶典》,P.125) 但,將榛果油經過皂化反應製成手工皂以後,我們卻不能說製成的榛果油皂也有同樣防曬效果。那是不可能的。而且,基於同樣理由,皂中未皂化的、或 SF 用的榛果油或許還能滋潤肌膚,但,卻不可能量多到足以像「將植物油直接塗抹在身上」那麼的多。

嗯,不過,只是要類似功能的話,倒是可以做到;至少,精油皂在盥洗完之後,身上會停留著微量精油本身散發出來的氣味;而香茅對於驅趕蚊蠅一類的小蟲,還是挺有辦法的。

吾友阿原據說曾經在登山時,為了想驅趕小蟲,而在身上塗抹未稀釋的純香茅精油;結果呢,據她本人表示,效果很好,蚊子少了,但----其他對香氣有反應的蜜蜂等昆蟲,都來追著她飛!

結果,到底是不是能驅蟲的皂呢?我想我們還是別刻意期待那種事了;老老實實珍惜它們護膚和清痘、穩定肌膚出油量的成效,這樣就行了。畢竟手工皂仍然不是、而且也肯定變不成一罐歐護的;想要歐護的話,去屈臣氏買就好啦。

※7.6.2007
這塊皂在我自己的估量中,算是用了比較高比例芥花油(近30%),但即使保存在多雨的基隆,沒有起油斑,洗感也很柔順。芥花油還是可以用的,比例真的不能過高就是了。
純橄皂(超軟、超ㄍㄡ/)或使用乳油木果脂的皂(硬硬又香香)非常可愛,各種油製成的皂體各有特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