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曉得是少量紅棕櫚油的威力,還是母乳的影響?這塊皂兒一整個黃,飄散著百香果或芒果般的酸味兒。色澤較深的部分是混了金盞花粉,整顆色深的顆粒也是金盞花粉拌在其中的結果。


配方:
橄欖油      300g
棕櫚油      242g(紅棕櫚油佔20g)
椰子油      200g
芥花油      151g
蓖麻油      102g
酪梨油       30g
NaOH        149g
冰凍母乳    521g
 
※母乳:富含營養及乳脂肪,成皂洗感格外保濕、滋潤,具卓越護膚效果。
 
添加物:
SF:酪梨油    20g
金盞花粉      6g
FO:杏子小蒼蘭 5g
維他命E      5g
 
※酪梨油: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D、E、卵磷脂、蛋白質。滲透性佳,具深清潔效果;對皮膚有修復、保濕的功能。適合嬰兒、過敏性膚質的人使用。
※金盞花:消炎、減輕燙燒傷疼痛、促進傷口癒合、鎮定敏感膚質;修護疤痕;改善溼疹患處;滋潤乾燥肌膚。
 
      忽然又收到同學的同事寄冰凍母乳過來,重新融化、分裝,雖然還是炎熱的夏天,已經開始打算做滋潤的母乳皂來備用。母乳皂一般會用到鹼量 3.5~4 倍的冰凍母乳,以這塊皂 150g 的標準 NaOH 量而言,最多該用到 600g 重的冰;但我實在被上回做左手香皂(新增麻薯近照~)時,水量過多的經驗嚇到了,決定取下限,3.5 倍的冰。雖說量少,也還是花了二十幾分鐘溶鹼;做母乳皂每次都是耐性大挑戰。
 
      香精「杏子小蒼蘭」是親愛的小切寄來給我分享的,一聞之下,被它酸甜馨香的氣味給迷惑,就拿來用在這次的母乳皂裡了!連在廚房另一端忙著煮飯的母親大人也直嚷好香,在弄什麼東西,怎麼聞起來這麼香?酪梨油和金盞花粉則是習慣要混著母乳皂搭配,對細嫩的敏感肌膚收加成呵護效果,對混合肌或中性肌也能在秋、冬季搭配保濕使用。
 
      配方裡含少量富含胡蘿蔔素的紅棕櫚油,加上冰塊溶鹼的操作還是有點過快,讓皂液呈現金黃色;配上「杏子小蒼蘭」微酸的香味,隨著皂液越來越濃稠,有種自己在攪芒果汁的錯覺呢。


7.5.2007補充:

過了四天再拍照,水份又蒸發了些,明黃色比較沒那麼明顯,而變成標準奶皂的橘黃色了。


阿原(mazuri)分享給我的CAROTINO紅棕櫚油。罐子真的如前田『純天然手工香皂』書上那般可愛!油色也是清澈透亮的紅寶石色。不過,那個可愛的罐子,其實是塑膠做的啦,用力捏罐子的話,就會扁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