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.11.17 補拍的照片~



配方:
橄欖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0g 40%
未精製乳油木果脂 204g 20%
椰子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193g 19%
米糠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9g 16%
澳洲胡桃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1g     5%
純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35g
NaOH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 140g 減鹼2.66%
 
※乳油木果脂:可潤澤全身,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,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,具有修護、調理、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。
※澳洲胡桃油:富含類天然皮脂成分,滲透力佳;助排毒,保濕效果佳。
 
添加物:
薑母黑糖       56g
薑母粉           12g
EO:茶樹        40d
FO:梔子花    12g
Vit.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
 
※薑母:抗菌、使身體溫暖、激勵、促進發汗、補身;有助於消散瘀血、治創傷。
※黑糖:保濕、潤澤肌膚。
※茶樹精油:抗搔癢、抗痘、抗菌,心理激勵、淨化效果佳;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 
 
      難得有個閒閒沒事的下午,回家攪了鍋欠很久的黑糖薑母皂。配方從乳油木果基底皂調整而來,是我自己覺得硬度跟起泡力都適中、又不必添加蜜蠟或硬脂酸的最佳配方;另添少許澳洲胡桃油,提高冬季肌膚保濕的效果。
 
      第一次玩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,色作淺綠,果然有一種「難以形容…」的奇妙果實氣味。觸感倒也相當柔順,可惜這次做黑糖皂,皂液顏色過深,沒辦法觀察未精乳木果對皂色的影響。想找時間來做未精乳木果的護唇膏或乳液,未精製的材料,比較會導致過敏反應(因為雜質多),但是那股氣味實在特殊又令人難忘;不玩玩,怎麼可以?


  皂兒的紅色斑紋部分,是最後入皂液的薑母粉。

 這次用的梔子花香精,也是 Karen 那批會加速皂化的貨;香氣十足又好用;但是,我沒學到上次的教訓............又讓皂在鍋裡成形了!長成漂亮的鍋形布丁狀。於是又來弄一次徹底切碎碎、攪細細、拼命震皂模;香精還是很香沒錯啊,整體變得又甜又濃郁,脫模以後,也壓過皂液原本的熱薑湯氣味,變得比較芳香宜人了。
 
     不過,梔子花香精、和天然梔子花的香氣,還是有差。那種酸酸甜甜的微妙芳香,果然是很難在實驗室裡複製出來的吧?令人感覺有點安心,我還是可以專心期待每年梔子花開的夏天。
 
      攪完皂以後,做了兩批護唇膏,媽媽朋友訂了三十枝,同學訂了七枝;以前一口氣做了十幾枝的時候,我跟阿原都覺得自己真是瘋了,一個人只有一張嘴,護唇膏又不耐久藏;不過,曾幾何時,已經都習慣這種製作量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