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嘗試把同性質皂塊點綴在皂液裡,原本還很擔心配色效果呢!感覺不錯。



用來裝飾的紫色皂塊,就是二月初做的「紫草洋甘菊純橄皂」。考慮到涵日前的建議,最好讓添加皂塊和基底皂液配方有類似的 INS 值,才不會洗一洗,發生「地層外露」的不均勻融化情形!而這兩塊皂兒同樣含高比例橄欖油,也同樣用洋甘菊浸泡,在我想來,應該是又能做出色彩點綴、又比較合適的囉。


配方:
洋甘菊浸泡橄欖油 628g
椰子油 202g
蓖麻油 40g
NaOH 125g
洋甘菊茶液 297g

※洋甘菊:減輕發炎傷口,改善溼疹、面皰、乾癬、敏感膚質,對一般的過敏現象均有助益。其香氣使人感覺祥和、減輕憂慮,讓心靈平靜,幫助安眠。

添加物:
SF:澳洲胡桃油 20g
紫花苜蓿葉粉 6g
EO:玫瑰天竺葵 40d
伊蘭伊蘭 20d
安息香 20d
Vit.E 5g
紫草洋甘菊純橄皂塊 80g

※澳洲胡桃油:成分接近天然人體皮脂,保濕、滋潤,抑制肌膚老化。
※紫花苜蓿葉:含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,可舒緩風濕關節炎的不適、幫助新陳代謝,緊實肌膚,改善水腫情形。
※玫瑰天竺葵:抗憂鬱、殺菌、提振情緒。適用於所有的皮膚,特別有益於乾燥或成熟膚質。
※伊蘭伊蘭:抗憂鬱、抗菌、催情、降低血壓、鎮靜、放鬆神經系統,使人歡愉。
※安息香:改善龜裂、乾燥皮膚、凍瘡及起疹處,治療細小傷口及潰瘍。其甜美氣
息可安撫悲傷、寂寞和沮喪情緒。

原本想做洋甘菊純橄皂,可是,自己的膚質,實在只有冬天能適應純橄皂的超級滋潤&保濕;只好退而求其次,用手邊所有的洋甘菊浸泡油來做這一款馬賽皂。加了高比例的椰子油(23%),一方面是我很確定自己可以用到 25 %左右的椰子油而不會有刺激感,另一方面,這款皂裡不想添加 FO、蜜蠟或硬脂酸,就讓椰子油撐皂兒硬度跟起泡力吧!


開始接觸天然植物油領域以後,對椰子油的好感提昇不少。固然由於它價格較便宜、製皂書又幾乎都提到「高比例椰子油清潔力太強,有使肌膚過敏之虞」,導致我對椰子油興趣缺缺,只視它為添加皂兒硬度及起泡力的「必要之惡」!(笑)不過,那是因為製皂特性使然,且製皂用的椰子油,已是高度加工後提煉出的產品;如果能買到天然椰子油,倒不失為按摩肌膚、口唇的好材料,用後觸感平順光滑,也可用來當作潤髮油,幫助乾燥、受損的髮絲。

有點聊遠了。洋甘菊浸泡油過濾的時候,留下不少細碎花瓣在其中,入皂之後與鹼化合,色澤較深。取一半皂液混合紫花苜蓿葉粉,紫花苜蓿葉有助肌膚緊實、氣味宜人,且成皂後會保持天然翠綠色澤,值得期待。


補一張不同切面的圖:

 


用先前做的紫草洋甘菊皂切成小塊,雖然同是洋甘菊入皂,前批紫草皂是以紫草根浸泡油為主,皂塊顏色現在已經稍稍褪成一般的紫色了。將小皂塊混入碧綠色皂液中,由高處滴入模裡,讓皂塊自然下墜,混於原色皂液中。碎皂切得太大塊了,紫、綠、白的配色無法做出阿原皂兒「降雪」般的效果,日後再來做其他種類嘗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