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※臺灣目前稱為「何首烏」的藥方,共有二十九種之多,其中有十八種含有劇毒,內服即死!故本品皂兒絕不建議使用者拿來服用。話又說回來,任何手工皂,我們都不建議使用者拿來服用…


配方:
米糠油 302g
椰子油 226g
蓖麻油 200g
棕櫚油 101g
NaOH 118g
純水 291g
※米糠油:富含維他命E、蛋白質、維生素,可美白肌膚表層、保濕及抑制肌膚老化;修復受損肌膚,改善乾癬及濕疹患處,並可修復受損髮絲。洗完後皮膚會有柔滑舒適感,起泡性及抗硬水性均佳。
添加物:
何首烏粉 20g
SF:荷荷芭油 20g
EO:迷迭香 40d
松 21d
※何首烏:調和氣血、解毒、抗氧化,可順暢血液循環,營養毛髮,使秀髮烏黑有光澤。
※荷荷芭油:成分接近天然人體皮脂,保濕、滋潤,抑制肌膚老化。
※迷迭香:緊實肌膚,可減輕肌膚充血、浮腫、肥胖的現象;改善頭皮屑、刺激毛髮生長。其芳香氣息使頭腦清楚,增強記憶力;改善緊張的情緒、滯悶和嗜睡情形。
※松:改善粉刺、禿頂、頭皮屑情形;其香氣可舒緩支氣管炎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多痰等等呼吸道症狀。
新年初一,和嫂嫂、表弟一起攪的皂。其實過年已經弄得很累了,哈欠連連;不過,難得家裡有兩個學習能力超強的小幫手,就來攪一鍋做給她們看囉!
這次皂兒簡單做兩層分色,先薄薄鋪一層原色皂液,再把剩下約4/5的皂液入20g的何首烏粉,攪拌成巧克力大理石模樣後,迅速入模。SF用的是荷荷芭油,不易氧化又適合護膚、護髮;最後,差點忘了加迷迭香精油跟松精油,就手忙腳亂地停下百靈,一邊翻攪已經接近 trace 的皂液,一邊把精油快速滴進去…超級忙的啦。

添加25%蓖麻油的皂兒,呈現出我很愛的透明質感。不過,切皂的時候就有感覺了,這孩子比較容易軟黏,硬度大概是熱水泡一泡就可以把它拿來揉捏變形的那種。

因為想要做一塊可以修復受損髮絲、也可以有時拿來洗澡用的柔潤皂兒,配方選了高比例的米糠油,搭配洗髮皂必備的蓖麻油,它能增加起泡能力、讓髮膚柔軟;再用基底的椰子油和棕櫚油,來增加整塊皂兒的硬度。這次的皂兒裡,也沒用上香精或蜜蠟、硬脂酸,因為嫂嫂說了想要比較天然的配方;嗯,我也喜歡。另外,在前田老師的書裡,她提到「蓖麻油非常容易吸水、導致皂兒變形;建議用量,不要超過10%。……但是,變得像我一樣非常喜歡添加蓖麻油皂的洗感之後,再增加比例也不遲。」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在配方裡使用蓖麻油,基本配方總是有 10% 左右的固定比例;這次為了製作洗髮皂,更是用到25%左右!不過,還沒達到《樂在手工皂》裡的建議上限=30%,想必還有後續挑戰空間呢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