右邊的是金盞花皂,左邊的是同時間做的陽光伊蘭皂。金盞花油做出的皂體是淡淡的鵝黃色,實物比照片上更深一點。金盞花浸泡油無論療效、或視覺效果,都予人溫和舒適的感受。


配方:
金盞花浸泡橄欖油 369g
椰子油 100g
蓖麻油 40g
NaOH 71g
純水 169g
蜜蠟 5g

添加物:
Vit.E 5g
金盞花瓣 5g
金盞花油:適用於所有膚質。鎮定敏感膚質;修護疤痕;改善溼疹及乾癬患處;滋潤乾燥肌膚;針對細嫩的嬰孩肌膚或成人的敏感性肌膚特別有效。

馬賽皂的使用可以追溯到中古時期的歐洲,原為純橄欖油所製,意指法國馬賽地區以橄欖油份佔 72% 、水份佔 28% 的比例所做出的皂;太陽王路易十四執政時,相傳更賦予馬賽地區皂類生產的獨佔權,可想見其水準之高。現今的馬賽皂,已非純橄欖皂,而指「在所有使用油脂中,橄欖油份佔 72%」的皂,餘下 28% 多以 INS 值較高的硬油取代,以添補純橄皂易融化及難起泡的缺點,兩者互見高下。
現在的 100% 純橄皂另有暱稱為「老祖母皂」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好--事情交代完,我的馬賽皂,其實,嗯,好,原本並沒有想要做的;實在吃了橄欖皂太多次虧,弄起來既累,自己也不是需要強力純橄保濕的乾性或敏感膚質,平凡配方比較適合我。但是,前陣子做了品質優良的金盞花浸泡油,有此好油,若混了一堆其他油品失其優越療效,豈不浪費?想一想,一咬牙,剛好冬天快到,順勢還是挑戰一次!
把椰子油比例調到接近最高限度的 20%,不敢再高;餘下 8% 調蓖麻油,依然是個軟油,但是可以幫助起泡和定浸泡油的亮麗金黃色。接近 trace 時攪了 5g 的金盞花瓣進去,講起來量少,但金盞花辦又柔又輕,實際 5g 的量澎澎鬆鬆地十分可觀,混進皂液裡更顯色深。雖說高比例的金盞花浸泡油適合嬰孩或敏感性肌膚,但我自己皮膚既粗勇、更沒有嬰孩可玩,加減拿來做洗顏皂,應該也不算太浪費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