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6.2007 一起拍的近照。配方裡有添蓖麻油的皂兒,邊邊總是可以看到些許透明質感,我自己很愛啦。(笑)


配方:
橄欖油 320g(艾草浸泡油)
米糠油 204g
椰子油 200g
芥花油 113g
蓖麻油 100g
棕櫚油 30g
蜜蠟 10g
母乳 216g
純水 120g
NaOH 137g
※ 母乳:富含營養成分及乳脂肪,成皂洗感細緻溫和,具美容、護膚功效。
添加物:
艾草粉 5g
EO:茶樹 20d
迷迭香 20d
絲柏 20d
Vit.E 5g
※ 艾草:本草綱目記載:「艾以葉入藥,性溫、味苦、無毒、純陽之性、通十二經。」艾草以有保溫、淨化、造血、安定神經及溫灸的功效而聞名於世,相傳可以消災、辟邪、祈福。
※ 茶樹:抗搔癢、抗菌、激勵、淨化效果絕佳,並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※ 迷迭香:是很強的收斂劑,有緊實效果,可減輕肌膚充血、浮腫、腫脹的現象;對頭皮失調特別有幫助,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,故也常用於洗髮。使頭腦清楚,增強記憶力;改善緊張的情緒、滯悶和嗜睡。
※ 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結疤、鎮靜、減輕水腫、收縮血管、有利於細微傷口癒合。
第二次的母乳皂,先用純水溶鹼,等接近 trace 再下 2/3 水量的母乳。皂液顏色是金黃色。50%以上的油脂都用橄欖油+米糠油,希望能讓皂的保濕能力高些!又是以乳汁取代水分的皂,有減鹼效果,相信這塊皂的洗感會很滑順。P.S.因為是在看到紫魚的回應前攪的皂,所以,這孩子還是以常溫溶鹼+不保溫的方式製作的。
實在太常作艾草皂了,反省中,就像Eliza提到的,做艾草皂好像是我調適工作壓力的方法。但是工作的疲勞,該找更多其他有效方式來減壓…。



 


在家裡客廳拍的照。
這次艾草粉刻意混得很不均勻,想趁機做皂色變化,切開來果然覺得長得蠻「亂」的!滿意。 皂兒中間還有果凍現象形成的不規則色,慢慢會消失。下次有工作之餘的閒暇補上新照跟新皂,會是何時呢........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