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脫模切皂時,看到淡淡的果凍效應還沒散,配上光滑平整的美麗切面...。


皂上放的,就是乾燥艾草;在太陽下曬了一會兒,散發出的香氣使人忍不住要大大深呼吸。

配方:
橄欖油 240g
椰子油 200g
山茶花油 200g
白油 200g
蓖麻油 106g
乳油木果脂 100g
可可脂 100g
葵花油 60g
NaOH 141g
艾草汁 340g

添加物:
Vit.E 20d
EO-杜松 15d
EO-茶樹 10d

杜松:抗菌、收斂、袪脹氣、促進結疤、排毒,並可淨化周圍氣場、激勵自我情緒。
茶樹:抗搔癢、抗菌、激勵、淨化效果絕佳,並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
艾草先絞碎之後,泡成濃厚的茶液,放涼直接拿來溶鹼--我不希望昨天驚慌的製造歷程又來一次!不過,保留了 140g 的艾草汁在接近 trace 時加入,希望可以維持多些未被鹼液影響的成分。

本草綱目記載:「艾以葉入藥,性溫、味苦、無毒、純陽之性、通十二經。」自古以來,艾草因為有保溫、淨化、造血、安定神經及溫灸的功效而聞名於世,相傳可以消災、辟邪、祈福、招財。我家從小都不太搞這些,掃墓也只是去除草、插花跟禱告;反應慢了半拍,才想到前陣子適逢農曆七月,各大皂家都在趕製艾草皂的原因。

好吧,就算辟邪來不及,我也很喜歡艾草的香氣和明亮感。做的是秋冬用的淨身皂,加了可可脂跟乳油木果脂幫助皮膚抵禦將來的寒風,EO 配合著用了杜松跟殺菌的茶樹,期望這是一塊能增加寒冬防禦力的好皂!

這塊皂的製作過程順利到沒什麼可紀錄,脫模時,卻讓人非常驚豔!(笑)用了有點小貴的油本,覺得還是很值得的。

※10.07.2006新增
熟成後,這塊皂的艾草氣味變得很淡,但還是可以聞得出來;起泡能力很好,皂體本身晶瑩剔透,硬度也夠!我喜歡拿它來當洗髮皂,如果只能選一塊手皂、而得從髮開始洗全身的話,大概就是這塊了吧!艾草皂的大地系香氣,使用時給人安心的感覺。:)

※10.29.2006新增
迷上艾草的氣味,所以天天用它。或許是心理因素吧,下班後有時覺得特別累,覺得似乎快感冒;用艾草皂洗完臉之後,整個人精神就又好起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