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還蠻喜歡這樣混皂邊去做繽紛皂;實物很有礦石類的質感。



配方:
橄欖油 120g
棕櫚油   80g
椰子油   80g
蓖麻油   80g
純水    123g
NaOH     51g
 
添加物:
備長炭粉 4g
碎皂塊 500g(估計)
 
※備長炭粉:深層清潔、平衡肌膚油脂分泌,改善粉刺、青春痘;亦適合過敏、發炎性肌膚使用。
    想法:
    1.切了很多很好用的皂邊,想用掉~
    2.沒做過備長碳粉皂,想做做看~
    3.做過白色黃色紅色的繽紛皂,沒做過綠色跟黑色~
 
      這次做皂的油量,只有平時三分之一左右;其實我有 700g 的皂塊可以入皂,但問題是:沒辦法用這一點點皂液,把那麼多皂塊全包起來啊!^^"
 
      備長炭入皂是一件微妙的事情。阿妙阿姨有給我炭皂,洗感滋潤,洗完以後會有淡淡沙沙的感覺,覺得洗得很乾淨,可是有時候會殘留淡黑色,(畢竟是碳粉嘛)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在越洗越髒。
 
      但我還是想玩,所以就做啦。而且,炭皂的洗感,在夏天真的很棒哦!
 
      姑且不論洗感的問題,做這塊皂兒的時候,心裡七上八下的;這麼少皂液,真的能把皂塊黏起來嗎?還是到時皂塊會從內部自動分家?還是會因為皂液太少,失溫過速而皂化失敗?呃.......大不了,得到一團超大的黑色洗碗皂~~!(不過看起來是還OK啦!)


       吾友mazuri叫我別逃避現實,所以為她拍了一張沒切邊的照片......好啦,碎皂塊用得太多,上緣就會像這樣凸出來啦!反正我就是喜歡「自然風」的手皂!


※8.21.2007新增
      這塊皂兒跟以往添加許多礦土的皂兒類似,皂體雖然不太因吸水而潮濕,但是會有黏土一般的「可塑性」,可以壓來壓去地變形。
      洗感相當清爽,肌膚會有「咕溜咕溜」的滑順感,很舒服!
      一如預期地不能拿來洗衣服........。用毛巾試驗的結果,雖然可以洗得很乾淨,(不可能洗不乾淨啊!有手工皂殘留的地方,就有大片炭色痕跡,超級醒目。)但洗後有些極細極細的炭粒子要沖非常之久,若再拿這塊皂來加速沖洗,哇,轉眼毛巾上又染了一片黑,又要沖非常之更久,簡直是冤冤相報何時了。(誤)所以最後我還是去拿純白又超硬的椰子家事皂,來把毛巾徹底洗乾淨。花了好大力氣,一開始就用家事皂,不就好了嗎...............。
    洗人,備長炭皂,極佳!洗衣服,備長炭皂!免了............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