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珍珠粉是阿妙阿姨給的,阿姨給了兩大包,很捨不得用。這次直接拿一半皂液來混,這上半皂液顏色就淺些。


配方:
橄欖油  722g(其中500g為紫草根浸泡油)
椰子油  153g
蓖麻油  100g
米糠油   34g
NaOH    140g

※馬賽皂:橄欖油含豐富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,可保濕並修護皮膚;以72%高比例橄欖油製造的馬賽皂泡沫持久且如奶油般細緻,滋潤性極佳。
※紫草浸泡油:抗菌、淨化,改善濕疹、皮膚炎、痘瘡及細微傷口處,修復肌膚。

添加物:
珍珠粉        22g
FO:桂花        8g
EO:快樂鼠尾草 80d

※珍珠粉:美白、淡化黑斑,控油、祛痘、去黑頭粉刺,讓膚質細緻光滑。
※快樂鼠尾草:又稱「麝香葡萄草」,氣味迷人、濃郁,抗炎、抗菌、催情、緊實肌膚;可促進細胞再生,並抑止皮脂分泌過度旺盛;有益於發炎和腫脹的肌膚。其香氣具精神鎮靜效果。

    每次紫草皂用得差不多了,就要補貨。這次做橄欖油佔 72% 的馬賽皂,維持高比例紫草根浸泡油,加到全配方的 50% ,成皂顏色才不會褪色。配方裡用 15% 椰子油,讓起泡力強些,又還不至於刺激肌膚。

      做紫草皂的過程熟到無聊了,開始在皂液表面畫圈圈~

      再次對蓖麻油刮目相看!這次的馬賽皂配方裡,改了 10% 蓖麻油;結果皂的黏性大增,色澤也較深透。馬賽皂平時在一天保溫後,再一天就可以脫模;這塊皂兒脫模卻很費工,直到第三天,才勉強肯被拔出來,而且用的還是矽膠模呢…。


    切的時候也黏刀了,側邊傷痕蠻多的,這樣近拍就很明顯。後來改用阿咩家新買的鋼絲切皂器來切,痕跡才平順些。


※9.26.2007新增:
    這塊皂果然滋潤好洗,洗完後肌膚保濕力佳,摸起來也很滑順舒服!但72%橄欖油馬賽皂,配上蓖麻油的威力,整塊皂容易吸水軟爛,會變形,最後我把它「整團」黏在別塊紫草皂上,才能好好用到完........。^^b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