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含羞草開了許多粉紅色的球形小花,遠遠看去,數量龐大,相當可愛!

這株茂盛的含羞草,原本種在養櫻花樹的盆子裡;結果它後來居上,讓櫻樹漸漸落葉、搶不到養分,現在儼然已經是一盆之主了。雖然媽媽覺得沒了櫻樹相當可惜,不過,現下看著含羞草生機昂揚的模樣,自然界想必並無大樹或雜草的地位尊卑之分,不失為生命力一種美妙的展現啊。



 配方:
橄欖油      300g
紅棕櫚油    205g(Carotino Premium)
乳油木果脂 200g
椰子油      200g
米糠油      105g
NaOH        143g
純水        345g
 
※紅棕櫚油:富含維生素A(類胡蘿蔔素)、維他命E及輔脢Q10;有助修復細微傷口、改善面皰及肌膚粗糙情形。因其類胡蘿蔔素比例高,入皂後使皂液呈現金黃色。
※乳油木果脂:可潤澤全身,包括乾燥和脫皮肌膚,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,具修護、調理、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。
 
添加物:
奧勒岡(野馬鬱蘭)粉 15g
玉容散       12g
EO:安息香  3g
   茶樹      40d
   迷迭香    50d
Vit.E         2g
 
※奧勒岡:殺菌、消淤、促進發汗、修復細微傷口;利肝、通經、止痛,激勵疲憊身心。※孕婦禁用!
※玉容散:中藥古方,溫經、驅風、活絡經脈、美白、去粉刺,促進血液循環。
 

      之前用的脂溶性維他命E用到快沒了,便臨時把配方中的橄欖油改 100g 為米糠油;米糠油本身就含豐富的維他命E,能延長皂的壽命,更重要的,當然是對肌膚抗老化很有益處。
 
      紅棕櫚油是小玉慷慨分給我的,富含維他命A的紅棕櫚果油每每讓皂液呈現亮麗的金黃色,十分賞心悅目。這次用乳油木果脂來搭配,一個滋潤,一個修復,也算為換季提早做準備。
 
      從上週末上課以後,我對奧勒岡(野馬鬱蘭)就念念不忘--它不僅是義式調味料的常客,連精油的香氣聞起來,都好好吃噢!野馬鬱蘭對消化有良效,也因此才會常用於增添食物風味,抑制脹氣、胃痙攣等等情形;入皂時的野馬鬱蘭作用在肌膚上,抗菌、發熱、修補肌膚細微傷口,可與安息香相互佐助。
 

跟上一塊「午后時光」同樣與玫瑰的合照。午后時光的最下層,就是這塊紅棕櫚油皂,可以看出這皂兒原本的底色是非常鮮豔的亮黃色;喬叔說得對,20%紅棕櫚油入皂的效果,果然飽滿鮮黃!

      濃度高的野馬鬱蘭精油有通經效果,孕婦應該避免使用,有可能造成流產;而雖然乾燥馬鬱蘭葉片在外用時、應不至於有如此強大影響,(正如我們不會強迫孕婦不准吃灑了奧勒岡的披薩一樣,其量甚小,不至於影響懷孕情形。)為了以防萬一,還是建議準媽咪們慎選自己使用的芳療/含精油的手工皂等近身物品。現在在上芳療課的老師,每每在上課時,述說她自己用各類精油滋養她家小貝比的心得,其濃度既高、且頻率亦繁;我想,那是「國手」才有的自信、和做好萬全準備的使用方式,一般使用者如我等,既知其效甚顯,更應在使用各類精油時謹慎行事才是。

 
※9.26.2007新增
      這塊皂硬度夠,用起來很方便,紅棕櫚油讓泡泡微帶黃棕色,洗淨力佳!皂中添加的大團野馬鬱蘭氣味非常濃厚,是帶點熱度的鹹食風味,洗的時候,有時覺得自己像大塊 pizza 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