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做蛋皂時,取蛋黃跟少許橄欖油在室溫下死命拌勻,待得皂液快trace時混入。第一層先下混過蛋黃的基底皂液;後用少許皂液混紅礦泥,取其保溼和橙紅色澤;剩下一半皂液混紫草根粉,顏色接近紫黑,反正蛋皂氣味已經夠重了,不差你紫草根一個!



配方:
乳油木果脂 300g 33%
棕櫚油    300g 33%
橄欖油 150g    17%
椰子油 150g    17%
純水 300g
NaOH 126g   減鹼    -2.55%
 
※乳油木果脂:可潤澤全身,包括乾燥和脫皮肌膚,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,具修護、調理、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。
 
添加物:
蜂蜜 20g
蛋黃1枚 (in橄欖油20g)
EO:薰衣草,伊蘭伊蘭,玫瑰天竺葵
澳洲紅礦泥 4g
紫草根粉 8g
 
※蜂蜜:滋潤皮膚表層,加強膚質彈性,讓肌膚細緻、滑嫩。添加於手工皂中,保濕效果尤佳。
※蛋黃:富含卵磷脂及維他命A、E,有助滋潤乾性或受損肌膚。
※薰衣草:止痛、抗風濕、鎮靜、幫助傷口癒合;安撫心靈,使人心平氣和。
※玫瑰天竺葵:殺菌、提振情緒;特別有益於乾燥或成熟膚質。
※伊蘭伊蘭:平衡油脂分泌,對偏乾或偏油性肌膚皆有助益。
※紅礦泥:富含礦物質,可柔化肌膚,淡化細紋紋理;特別適用於乾燥、敏感肌膚。
※紫草根:抗菌、淨化,改善濕疹、皮膚炎、痘瘡及細微傷口處,修復肌膚。
 
這塊皂方參考的是herbmama的配方--皂這樣做就可以:乳油木果蛋蜜皂,幾乎沒有修改,只是我拿掉蛋白、只用蛋黃;另外添加紅礦泥跟紫草根粉,用以增色、潤膚。herbmama網站資料豐富,十分推薦初心皂友可以細細瀏覽一次!
 
直接用到33%的乳油木果脂,以及蛋黃、蜂蜜,可說是滋潤度一等一的皂!缺點就是蛋皂總有股蛋臭味,所以配方裡也用了不少薰衣草、伊蘭和天竺葵等香氣較強的精油,晾皂過後,蛋味會漸漸散掉,香氣就出來了。我自己不喜伊蘭精油,無論Extra、Complete或其他等級,總覺得過度甜膩;跟薰衣草用2:1搭配以後,氣味這才稍稍顯得清爽,可以接受。

連日下雨,在小雨中趕拍皂的結果,就是焦距沒抓好......
 
    herbmama說,這塊皂會好洗到「捨不得送人」。嗯~~反正十一月熟成以後再說!切皂時覺得這塊皂邊緣偏硬,想是受高比例乳油木果脂影響,還在期待洗感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