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用潤膚皂的重葡萄籽油配方來做紫草皂,又用較溫和的棕櫚核仁油取代椰子油,希望這塊皂兒可以抵禦寒冬的冷風!




配方:
橄欖油      350g 35%(紫草根一年以上浸泡油)
葡萄籽油    300g 30%
棕櫚核仁油 300g 30%
棕櫚油       50g 5%
NaOH 137g    減鹼    -1.23%
純水 323g
 
※紫草根:抗菌、淨化,改善濕疹、皮膚炎、痘瘡及細微傷口處,修復肌膚。
※橄欖油:含豐富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,可保濕並修護皮膚。以橄欖油製造的皂泡沫持久且如奶油般細緻,滋潤性極佳。
※葡萄籽油:富含維他命E、礦物質、葉綠素、果糖、葡萄糖、葡萄多酚與蛋白質。減少黑色素沈澱、改善過敏情形、美白、防止皮膚鬆弛及皺紋產生。適合細嫩、敏感性肌膚及暗瘡、粉刺油性肌膚使用。葡萄籽油製成的手工皂,洗後不乾澀,具抗氧化及高保濕效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添加物:
EO:真正薰衣草 15g
伊蘭伊蘭 5g
花梨木 5g
碎皂塊 適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※薰衣草:止痛、抗風濕、鎮靜、助細小創傷復原;氣味可淨化、安撫心靈,使人心平氣和。
※伊蘭伊蘭:平衡油脂分泌,對偏乾或偏油性肌膚皆有助益。
※花梨木:保濕、抗敏、消炎、促進肌膚再生,抗皺、延緩老化。
 
      這次的配方用棕櫚核仁油來取代椰子油。棕櫚核仁油由棕櫚樹果仁提煉,不論 是作為油的性質、或做成肥皂的特徵,都與椰子油接近,可做出洗淨力強、質地堅硬、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皂;但正辛酸、正癸醛含量較低,保濕性佳的油酸含量較高,故對肌膚溫和許多,常用於敏感性肌膚上替代椰子油使用。對大部分皂友而言應該都對棕櫚核仁油不陌生,第一次使用也覺得蠻方便的,等做過純度較高的棕櫚核仁家事皂,再決定要不要全面取代配方中的椰子油。
    
 下面這是加了碎皂塊的繽紛皂版保本:
 
      這塊皂的硬度會介於葡萄籽油系列跟馬賽皂之間,大約得放上一個半月才適合使用。紫草油比例用到 35%,不至於到深黑的暗紫色,下次還想做再淡一點的藤紫色~~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