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班以後忽然中了非打小黃瓜皂不可的毒,不得已,只好從冰箱裡翻出週日剛好上街去買的新鮮小黃瓜三條,準備做皂啦!




配方:
橄欖油 200g    29%
椰子油 200g    29%
棕櫚油 200g    29%
蓖麻油   50g     7%
米糠油   50g     7%
鮮榨小黃瓜汁   274g
NaOH 102g(減鹼 3.6%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※小黃瓜:含豐富維他命C、酵素、礦物質等,有助肌膚消炎、美白。
 
添加物:
EO:薄荷 10g
   白樟 5g
   雪松 2g
   香茅 1g
碎皂塊 約400g (小黃瓜繽紛皂版
蜂蜜橘皂塊 120g (小黃瓜暖陽皂版
 
※薄荷:消炎、抗菌,潔淨肌膚、收斂毛孔並控油。
※白樟:提振精神、預防感冒、減輕肌肉扭傷疼痛,舒緩發炎處。
※雪松:有益呼吸系統,止咳、化痰;控油。
※香茅:除臭、抗菌、止癢、驅趕蚊蟲。
※棕櫚果油:富含維生素A(類胡蘿蔔素)、維他命E及輔脢Q10;有助修復細微傷口、改善面皰及肌膚粗糙處。
   
拿出冰箱裡的新鮮小黃瓜三條,洗淨、切塊以後,用百靈攪碎,再取沖茶袋來擠出 274g 冰涼涼深綠色小黃瓜 100% 純汁。這次攪碎小黃瓜時沒加水,百靈不像平日一推就動,故多花了幾分鐘;但是為了得到不摻水的純汁,這還是值得!
 
用三分之二小黃瓜汁去溶鹼,鹼液快速冒濃煙和淺綠色泡泡;泡泡下的鹼液越攪拌越呈黃棕色,一瞬間擔心小黃瓜皂會變成黃色的,想著要不要下點紫花苜蓿葉粉?隨即打消了這個念頭,我就是想知道純小黃瓜汁入皂的變色時程,加了葉粉的話,豈不什麼都看不見了?何況早先還留了三分之一小黃瓜汁二次加水,顏色剛成皂時應該還留得住,再過個把月餘才會往鵝黃色變,還是讓它順其自然就好。
 
沒加香精,只用精油,下的量不少,從 H1N1 流行以來都做偏高濃度精油皂,殺菌力稍強,自己洗起來比較安心。
 
這次分兩邊下皂液,一邊照繽紛皂的正常程序,切碎皂塊以後用力混合入皂模;另取一小碗皂液,只混先前做過的蜂蜜橘皂塊,想要綠中泛出片片金黃的成皂效果。配色一如想像青翠鮮黃,然而這個蜂蜜橘皂體已經很硬了,切皂切到一半,切皂器上的鐵線居然「啪」一聲、應聲而斷!

 所以這塊小黃瓜暖陽皂就切得比較歪歪的了,沒有辦法,而且有一塊切壞了,所以只切出四塊來~~~
切壞的就自己拿來用吧!(主婦心,就是捨不得浪費啦~~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