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做這塊皂兒的過程,被加速 trace 給嚇死了!一度以為這塊皂會充滿氣泡或再製皂的凹凸質感,還好,成品比想像中平整一些...........



氣泡的分布大概如下:


數量還算可以接受啦。而且因為入模時趕著混合、攪拌皂液,意外有著有趣的色澤變化。下次要再做,也弄不出一模一樣的色感呢。


配方:
Extra橄欖油  400g
酪梨油  277g
椰子油  200g
棕櫚油  200g
蓖麻油   23g
蜜蠟     20g
NaOH    156g
純水    380g

※酪梨油:含豐富維他命A、D、E、卵磷脂、鉀與蛋白質。能深層穿透、軟化肌膚;特別適用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,對改善溼疹、牛皮癬有很好的效果。促進新陳代謝、淡化黑斑、預防皺紋產生。

添加物:
金縷梅粉 20g
FO:水仙  10g
EO:茶樹  60d
   絲柏  40d
Vit.E     5g

※金縷梅:含大量金縷梅單寧(hamamelitannin),有助收斂肌膚、抗氧化、抗發炎,鎮定效果佳,能深層清潔肌膚;特別適合油性肌膚者,有助於緊緻毛孔、平衡油脂分泌。
※茶樹:殺菌;減輕水痘、皰疹、灼傷、曬傷;對抗面皰患處;增強人體自我免疫力;驅蟲;氣味使頭腦清新、恢復活力。
※絲柏:抗菌、收斂、促進結疤、鎮靜、減輕水腫、收縮血管、助細微傷口癒合。

      這塊皂的配方很好,添加物很好,酪梨油皂的洗感舒適又柔滑,金縷梅、茶樹和絲柏都很擅長收斂肌膚和減輕夏日陽光造成的傷害。其實我本來還要用綠礦泥做分色順便兼深清的,來不及加了。為什麼來不及呢?因為那神秘的水仙 FO 。這水仙 FO 是 Karen 的貨,Karen 也說了,它會加速 trace 。好吧,我想,會加速 trace ,加速哪會沒碰過呢?紅酒皂都做了,沒在怕的啦。就輕鬆地先配基本皂液,把添加物調好,先放 FO 再加 EO ,倒 FO 只花了五秒,接下來,一滴一滴倒 EO,100 滴,我也不曉得幾秒,大概 30 秒吧(心理時間),滴完以後,30 秒----喂!皂液凝固了!在鍋子裡完全凝固成一大團了!有沒有這麼快!!Karen我對不起妳,妳明明都有仔細叮嚀提醒的說........!!

      然後就沒有辦法了,金縷梅已經事先跟皂液混合,還是要下,努力攪散在整鍋皂塊裡;攪完之後,已經完全沒有下綠礦泥的時間,整鍋皂跟布丁一樣--光滑、平整、又有彈性。我狠心地把這感情好的一大塊重新攪得碎碎,碎碎碎,就像小時候把布丁玩到爛再吃一樣,攪成泥巴狀以後終於可以流動了,倒到皂模裡,攪攪攪,拌拌拌;那時候就很絕望地想著,唉呀,沒救了啊,這塊皂不管配方再好,注定長出來要有一堆氣泡了,還會附贈很多的皂粉。內心暗自啜泣然後繼續努力的攪拌。入模之後、還不死心地把皂模手動微震了兩三分鐘,想稍微把空氣推出來些,聊勝於無啦。 

      過了 48 小時,皂兒脫模、切塊以後,意外的是,看起來裡面並沒有很多氣泡,頂多就是外層粗獷了點。這真是愛感動天。(?)   

      做皂真的只有兩種情形:順利的、跟不順的。順利的,做完就忘了,只剩等皂熟,然後測試洗感的微妙差異;不順的,就像這樣,心臟跳好快。可是很好玩~~!

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